“心慌”是心脏病的“亲生儿”

2008-03-17 00:00:00 来源:

  心慌与心脏病的亲亲疏疏本讨论案例(由赵军读者提供,详见《家庭医生》2007年第9期上半月版第63页)提出了这样的问题:一贯健康的女性,到了更年期,总是内心突然发慌,心里“扑通扑通直跳”,有可能是得了心脏病吗?查过了心电图,没有发现不正常,就考虑是更年期的问题吗?“常常突然心慌”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
  广西玉林市李岳亮、广东高州市马常志、湖南长沙市常敏英、山东青州市梁传勇、湖北荆门市梁立新、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徐庆荣、河南新郑市张本红、广东梅州市黄小云等读者的来信,代表了大多数读者的意见:“心慌”既是心脏病较常见的症状之一,也可以在许多不是心脏病的情况下发生;有些处于更年期的女性,确有“无缘无故内心发慌,心脏扑通扑通直跳”的情况发生,但不能据此就确定“心慌是更年期的问题”;经常发生“心慌”,应该仔细检查,排除各种可能引起“心慌”的因素,确定原因才能对症下药,做到“心安理得”。
  “心慌”是心脏病的“亲生儿”
  “心慌”这个词一般是指一个人内心发慌。但“心慌”也是心脏病较常见的症状之一,是心血管疾病症状――“心悸”的另一种通俗表述。
  例如:心功能不全的患者,一活动就心跳加速,出现心悸(心慌)的症状;心律失常的患者,每当心律异常时,也出现心悸的症状。心功能不全的患者的心悸是一种代偿机制,机体希望通过增加心脏的跳动次数,来达到增加心脏血液输出量的目的。这种代偿,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发挥作用,弥补心脏血液输出量的不足;但如果引起心功能不全的病因没有消除,这种代偿将不可避免地进入“失代偿”的阶段,心悸的症状会越来越重。而心律失常者的心悸是控制心跳的系统出现故障,从而出现过快、过慢或混乱的节律。只有消除心跳的指挥和传导系统的故障,才有可能消除心悸的症状。
  无论是心功能不全还是心律紊乱,心悸(心慌)都是在心脏处于病理状况下发生的,可以说是心脏病的直接产物。在这种情况下评价心慌与心脏病的关系,就是像“亲父子”那样的“直系”。这种普遍存在的紧密联系,使许多人一说到心慌,就会想到心脏病。“嫁”给了心脏病的“心慌”
  客观地说,一些有心慌症状的患者存在的心慌,既不是心脏病所生,也与心脏病没有任何直接的关系,但后来却慢慢地与心脏病结缘了,好像是“嫁”给了心脏病。例如:在贫血、甲亢等情况下心跳加快、出现“心慌”的患者,原本他们的心脏可以没有什么疾病,但如果贫血、甲亢等病因长时间没有消除,那么贫血、甲亢引起的心慌就会“嫁祸”于心脏,使心脏生病。那就是在心脏负担不断加重,超过它的代偿能力的情况下,出现心功能不全。这样,一个原本与心脏病无关的心慌就与心脏病亲密结缘了。
  根据赵军读者所提供的情况,不少读者分析说:“赵太太严重贫血,她的‘心慌’应该说与贫血的关系比较大,所以她早期检查心电图可能查不出什么问题”,“女人到了更年期确实神经有点过敏,突然心慌、心脏扑通直跳也是常有的事,但不至于‘躺倒在地,全身无力,面色苍白’,这可不是更年期能解释得了的。一次心电图正常就把它(心慌)归结为更年期的问题是不妥当的”。上述这些读者的分析是很有道理的。赵太太确实存在因严重贫血,较后诱发心脏病的可能性;她的心慌也很可能就是初期与心脏病无关,后来与心脏病结缘的。
  与心脏病“非亲非故”的“心慌”
  然而,还有一些心慌与心脏病“非亲非故”,前前后后都拉不上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关系。
  例如:抑郁症、心脏神经官能症、更年期综合征患者,他们或因劳累、忧虑、失眠……,或因心理压力、精神刺激……,甚至无缘无故就出现心慌的症状。幸好这一类心慌,既不是心脏病所引起,也不至于对心脏造成实质性的损害。
  有的读者来信认为,“赵太太‘到了五十上下,性情明显发生了变化……一点声响都会吓她一大跳……会从早到晚心里突然扑通扑通直跳……心事重重,担心这个、挂心那个……哄她两句就没事了’,这些表现很像更年期的‘神经过敏”’。因此,“赵太太的‘心慌’摆脱不了更年期的干系。为她看病的医生不也这么认为的吗?”由于我们没有掌握到赵太太更多的临床资料,只能说:赵太太经常出现的心慌症状,除了“严重贫血”是其原因外,也不能排除有“更年期”的因素在起作用。
  这里还要肯定部分读者来信所表达的观点:“不是与心脏病有关的心慌才需要重视,需要治疗;与心脏病无关的心慌同样需要重视,需要治疗。”毕竟,经常心慌至少会影响一个人的生活质量,更何况心慌的背后,还可能潜藏着严重的疾患;尽管它不是心脏病,却同样可造成严重的甚至致命的后果。
  “心慌”很常见,原因很复杂
  事实上,心悸(心慌)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临床症状。要寻求导致心慌的原因,就应该观察伴随心慌的其他症状,追问心慌患者的病史,注意心慌发生的时间、伴随症状、与劳动的关系以及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。
  例如:正常人在剧烈的体力活动或受精神刺激后,可出现一时性的心慌,或者在饮烈酒、浓咖啡,以及服用麻黄素、咖啡因、肾上腺素等药物时,也可出现一时性的心慌。此种心慌有明确的诱因,而且发作时除心跳加快之外,心电图和其他检查一般都没有异常。
  阵发性心房纤颤、早搏、室性心动过速、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等心律紊乱患者,不发生心慌时,可宛如常人;心慌一发作,却或多或少伴有胸痛、昏厥、抽搐等症状,此时查心电图有明显异常,其特征性的心电图改变可作为诊断的依据。
  风湿性心脏病、高血压性心脏病、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等多种疾病都可出现心慌,这些疾病多有明确的病史和检查的阳性结果可作为诊断的佐证。
  由自主神经功能失调、癔症、抑郁症等引起的心慌,除有相应的病史可作参考外,常伴有其他神经官能症状或心理障碍的症状。
  认真对待反复出现的“心慌”
  如果不是偶然一次的心慌,就应该正确对待。既不要忧心忡忡,认为自己一定得了严重的心脏病,也不要一笑置之,认为只是神经衰弱而已。
  不难想象,如果心慌是由心脏病引起,而被我们忽略了,待到患者食欲不振,小腹及右上腹胀痛,尿量减少,双下肢浮肿,甚至浮肿遍及全身,夜间不能平卧,端坐喘气等心力衰竭的症状都表现出来才急忙就医,此时往往已措手不及,常常是花费许许多多的人力、财力、时间才获得症状的缓解,真正的治好则遥遥无期。倘若严重的心律紊乱被忽略了,更有可能发生室颤、心跳呼吸停止等危及生命的情况。
  如果我们认真地将心慌当做一种信号,及时发现潜藏在它背后的疾患,如严重贫血、病毒性心肌炎、甲状腺功能亢进等,从而使我们能进行富有针对性的有效治疗,使身体早日恢复健康,那么,我们就把心慌从坏事变成了好事。
  因此,常感心慌,并伴有胸闷、全身乏力、脸色和结膜苍白,尤其有月经过多、痔疮出血、钩虫病、长期营养不良等病史的人,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是否存在贫血的情况;儿童或青年人如近几周内患过流感、发过高烧等,病愈一段时间后,常出现心慌、胸闷、无力,这时要想到是否得了病毒性心肌炎,应及时到医院作心电图等检查;年轻人或中年人不明原因地常感心慌,伴手抖、出汗、易发脾气、吃得多而易饿,且消瘦、怕热,应及时到医院作基础代谢率,T3、T4等检查,以便确定甲状腺功能是否亢进。
  有精神、心理专科的医生告诫患者:不少抑郁症患者都会出现心慌、胸闷等症状,这些患者常误认为自己得了心脏病,并反复去医院检查。所以,那些自觉“心慌”严重的患者,经过各种检查又找不到心脏病和其他躯体疾病的证据时,建议去精神科或心理咨询科就诊,以免延误正确的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